close

貫穿全戲的女主角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圖片源自GOOGLE

 

前陣子偶然看到這部片在YOUTUBE上的中文預告,就在好奇到底是真的有鬼還是用靈異包裝的兇殺推理故事,兩者我都很愛但後者更甚!再查一下該片來頭不小,榮獲2016年多倫多影展午夜驚魂場觀眾票選亞軍,那就不得不看一下了!冠軍則是FREE FIRE玩命鎗火,預計5/26上映,看預告似是動作驚悚片,真的太害怕看有靈異元素的朋友可以推薦這部冠軍作品。

 

驗屍官的觀影結果讓我挺滿意的值得推薦,就是解剖畫面太過真實,也許比較不適合害怕見血見肉的朋友觀賞。

 

男主角父子擔任鎮上的驗屍官,緊急接獲一具命案女屍卻連遭衡禍。圖片源自GOOGLE

 

本片片長93分鐘,故事大綱就不再贅述了因為很容易就查得到,簡言之,『驗屍官』情節簡單、場景簡單、人物簡單…..對的簡單來說看起來就是部低成本恐怖片,但營造出來的驚恐與忐忑可不簡單。連史蒂芬金都說:「這片太恐怖,千萬別一個人看!」

 

但我確實是自己一個人進場的,也幸好是只有我,沒讓朋友瞧見甚麼丟臉的樣子!同場的許多攜伴的女生都被嚇得花顏失色(醉翁之意在不在酒就不知道了)

 

主角父子想燒毀女屍以阻止失控的情形卻是徒勞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圖片源自GOOGLE

 

此片最讓我驚豔的是結合了相對仔細的驗屍情節,主角父子倆一邊放著動次動次的音樂一邊解剖屍體,拆解完還捧著死者器官討論可能的死因,他們臉色是泰然自若,大螢幕前的我可是張著眼摀著嘴在看的,但預告裡沒有剪出其中血腥的畫面,真是一點也不給人做些心理準備…..

 

接著不外乎就是一連串的怪事發生,最後種種跡象導回了無名女屍,他們雖然發現了些端倪卻也無力阻止,這樣的結局很適合拍續集也讓我期待!尤其女巫題材的這類片型我看得不多,對我而言是有新鮮感的,可惜『驗屍官』就在最終點到為止,很希望如果有續集能在這方面多做發揮!

 

接著說說我看完後想到的兩個疑點跟大家討論,第一是關於本片最驚悚的部分『鈴鐺』

 

說到鈴鐺最直接讓我想到的就是香港殭屍片了!不過港片的鈴鐺是道士拿著控制死屍的,本片的鈴鐺卻是死屍用來把活人嚇死的,這樣的劇情設計因對我而言帶來反差效果,所以特別有新鮮感!

 

《官方劇照》片中屍體腳上綁鈴鐺是早期為避免活人被誤判死亡而設。

 

最驚悚恐怖的鈴鐺在本片醫學發達的故事背景下,原不該有此設置的,這裡被解釋為老驗屍官的個人傳統,此法源自古人因無法準確判斷人是死亡或者斷氣,所以在入殮前在其腳上綁著鈴鐺以防萬一。

 

看完後我上網找不太到跟這有關的依據或緣由,倒是發現全球死人復活的案例在近十年來的記載不過八件左右!也許即便當時醫療發達,老驗屍官也不排除這種「以防萬一」的做法有可行性,但劇中描寫老驗屍官的個性是有些執著的,怪事接連發生後直到他在辦公室浴室受傷,他還跟兒子說那些是「屍體」,沒有想到過可能有人死而復生?或許該劇已預設所有冰櫃屍體的死亡時間都很久了?這就是我的第一個小疑點。

 

第二個疑點應該說是「小發現」比較貼切,劇中最後提到無名女屍的來源是新英格蘭,警方查案又說要把女屍送去維吉尼亞大學交給華倫夫婦處理,不知道有沒有人也發現到,厲陰宅也在新英格蘭阿!那棟宅子曾經的女主人也是出自巫術世家,走火入魔把自己孩子丟入火裡獻祭撒旦,感覺跟這部片有呼應到,不知是否人為刻意安排就是了,但同場放映中的許多觀眾看到警察要丟包給華倫都笑了,想來應該也有人注意到這點吧。

 

心得:本片劇情雖然不難猜,但結合了驗屍情節算是頗創意吧?過程中對角色背景沒甚麼著墨,我個人是覺得不必在這項上浪費時間所以還好,也應證了主角老爸說的:沒甚麼原因,只是我們剛好擋在她復仇之路上了!最後不得不提一下音效實在嚇死人,其實很多時候我明明知道接著應該會出現可怕的警示,也還是抖了好多下。

 

PS.片中的女屍可是由一位真實的女演員歐文·凱薩琳·凱莉 Olwen Catherine Kelly飾演,全程一號表情卻足以讓人冷得發毛,隨時要擔心她會突然眨眼、轉頭、坐起來或尖叫之類的(驅魔看太多)

 

※我是沒事愛看電影的老貓,歡迎各路網友推薦,本貓亦將陸續推出不負責且絕對主觀之電影賞析心得文,敬請期待!

arrow
arrow

    只是個路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